201007 title-5.jpg

 水彩紙的水印 (WATERMARK)

DSC_0047-1.jpg 許多稍有歷史或專業的水彩紙廠商,常會在自己生產的紙張放入水印,有如服裝生產者將品牌繡在衣服上,皮革製品工廠將品牌布標或金屬商標釘在提包或產品上。水印就是水彩紙的品牌辨識印記,甚至紙料成份及紙品名稱,讓使用者很清楚了解自己所用的水彩紙的身世出處。只要將有水印的水彩紙朝著較明亮的光源,我們就很清楚看見在紙張 的某個角落或在紙張的邊緣的水印了。水印的使用可能始於西元1282年左右,由義大利FABRIANO紙廠首創,不過並沒有真正的歷史紀錄可考據。

watermarkmould.jpg紙張的水印有兩種方式可完成,最常見的是在模網上直接做出水印的浮彫凸板印記,在抄紙過程中將水印完成。這是因為抄紙時落在凸起印記的紙漿纖維厚度較薄,紙張乾燥完成後,水印就呈現半透明的印記了。第二種是製紙過程中,在最後階段紙張未完全乾透前,使用有凸板印記的橡膠輪將水印壓印(IMBOSSED)完成。前一種方式多使用在手工漉紙和傳統圓網機(CYLINDER MOLD)的水彩紙上,後一種則以短網機或長網機所生產的水彩紙為主。

許多水彩畫家都認為從水印上可以辨識水彩紙的正面(FELT SIDE)或背面(WIRE SIDE),事實上完全以水印辨別是有因難的。雖然說多數的紙廠都是將水印設計為可正確讀出水印文字的一面為正面。但是還是有些紙廠將水印作相反的設計。有時同一紙廠的紙品抄製兩種正反的水印,所以完全以水印的正面符號文字作紙張的正面是不正確的。

不妨用我們的眼睛來視察以辨別紙張的正反面。一般來說,紙表肌理較粗澀的為正面(FELT SIDE),這面是壓水毛布的一面。比較光滑紙表的一面是背面(WIRE SIDE)。而且不論正面或背面都可以作畫,只是背面比較適合較細緻精描的繪畫技巧。同時我們也應了解有水印的水彩紙或許是代表紙廠對紙張品質的保證,是一個負責的印記,但不代表所有沒水印的水彩紙就不是一張好的水彩紙,不過可以了解的,品質不佳的紙張絕對不會放上水印。

 

水彩紙的上膠 (SIZING OR GELATINE OF PAPER)

所有的水彩紙都必須經過上膠處理,以減少紙張吸水性 (ABSORBENT)過強,不然水彩不易在紙表形成顏料層。上膠成份高的紙,吸水性低,適於水份多的渲染技法,比較適合初學者,可以在顏料固定前做適當修正。上膠成份低的水彩紙,吸水性強,顏料容易滲入紙張內,下筆必須一氣呵成,難於修改,色感渾厚。如果沒上膠或膠量少的水彩紙就像吸墨水紙了,顏料會滲透紙背,不適合水彩畫使用。

抄製水彩紙用的膠,傳統上都是以動物膠為主,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明膠 (GELATINE),由於時代的演變,科學的發達,不僅使用明膠,也使用合成膠 (SYNTHETIC INGREDIENTS) 造水彩紙了,效果良好,也沒有動物膠抄製水彩紙的特殊氣味及長霉起斑的缺點。

上膠的方式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將膠液與紙料預先混合攪拌均勻,再進行造紙的工作,這種上膠法稱為內部上膠 (INTERNAL SIZING)。第二種是將紙張完成後再進行表面的塗布上膠,稱為外部上膠 (EXTERNAL SIZING),也有將全紙浸入膠液槽中過膠的稱為TUB SIZING。

動物膠上膠多使用外部上膠法,動物膠天然透明,微吸水性,上膠後的紙表堅固,刷洗刮除紙表也不會傷到紙張內部,紙張的調子常呈現暖色調。但動物膠易於腐敗,所以儲存紙張時,必須避免潮濕的環境,以免長霉或產生黃斑。拿紙張也要避免碰觸紙張的中間繪畫部份而留下污痕油跡。一般來說抄製水彩紙,若使用內部上膠法,則多以新的材料取代,列如羧基甲基纖維素 (CARBOXY METHY LCELLULOSE / AQUAPLAST) 或使用 AQUAPEL ( AKDS / ALKYL KETONE DIMERS)等,紙質一般都比較白,適合製造純白的水彩紙。

 

水彩紙的毛邊 (DECKLED EDGES OF WATERCOLOR PAPER)

saunders%20waterford%20paper.jpg有毛邊的水彩紙,經常給人另一種美感,它那不規則的邊緣,讓人感覺它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品,可以鑑賞把玩。如果畫者使用恰當,也常常可將畫作呈現出另一種意境。其實毛邊是以模造方式抄製水彩紙時,綿纖維附著在模網週邊不規則的紙沿。它經常都是那麼自然多變,不需加以修飾就產生了一種美。所以許多畫家都喜歡有毛邊的水彩紙。過去多以英製全開紙 (IMPERIAL)的圓網機抄製水彩紙,所以這個尺寸的水彩紙多有四個毛邊。而現在抄製水彩紙的模網較長,所以抄出的紙張,常是留下上下兩個毛邊,為適應市場的需要,其他兩個毛邊則是以人工撕出不整齊的毛邊或者出售時不再加工,而留下兩個天然製成的毛邊。水彩紙工廠都顧有這種專業熟練的撕紙工人。經加工的紙張與自然形成的毛邊無異,不是你一眼就可看穿的哦!

 

跟著 DANNY 繼續閱讀有關水彩紙的故事吧!

細說水彩紙 | 第一話 初步的認識水彩紙與水彩紙的抄製方式
細說水彩紙 | 第二話 水彩紙使用的紙漿材料

細說水彩紙 | 第三話 水彩紙的紙表肌理、磅重厚薄與尺寸規格
細說水彩紙 | 第四話 水彩紙是什麼顏色的?

 

延申閱讀

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之一 | 談貂毛的來源與貂毛筆的種類
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之二 | 談如何挑選一支好的貂毛筆
小小鉛筆 大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