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 title-2.jpg 

水彩紙使用的紙漿材料( PAPER PULPS)

在十九世紀中期以前,抄製高級紙的紙料以棉麻為主。稱為PULPED RAGS,因為大部份的紙料都是使用回收的破布(RAGS)或工廠製衣織布的剩料作為漿料。直到1844年木材打漿方法發明後才開始以機械製紙,所以早期專業水彩紙都以棉漿為主,添加適當的亞麻漿以增加紙張的強度。現代的水彩紙所使用的紙料已經有所改變,自廿世紀中期後,甚致完全不含麻了。現在所謂的RAG PAPER幾乎已經是不含麻料,所以100%的RAG PAPER等於100%的長緎維棉漿(COTTON RAG)抄製紙而已。或以30%以下的短纖維棉漿(COTTON LINTERS)作為填充料以改善紙張的質感。

一般來說,今天水彩紙所用的主要紙漿材料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為純棉漿(COTTON PULP),第二種為木漿(WOOD PULP)。也有在木漿裡添加適當的棉漿抄製的。

(一)棉漿(COTTON PULP)

Cotton.jpg 棉纖維取自棉花種子的長棉毛(SEED HAIRS),在棉子經過軋綿機(COTTON GIN)的處理後,將附在棉子上的長毛梳下。這部份的棉纖維長又有彈性而且強勒,有天然的純白色。適合用於紡線織布,稱為COTTON RAG。所以使用COTTON RAG來造紙漿,甚至不需要漂白處理,製漿也不需使用任何化學處理,是非常良好的紙料。

經過軋綿處理後的棉子,其上面還附著一些短棉毛和綿絨(LINT),摘取這部份的綿纖維必須先將棉子壓碎,再經鹼液煮過後,將纖維分離出來,再經水洗後取得棉子上殘留的棉毛,稱為COTTON LINTERS。COTTON LINTERS可以加入COTTON RAG作成棉漿。以增進紙張的質量和結構的穩定,並可增加紙張的白度(WHITENESS)。

(二)木漿(WOOD PULP)

機器製紙大部份都使用木漿纖維來製紙,好的木漿紙也用在高品質的水彩紙中,以圓網機抄製厚頁的模造(MOLD MADE PAPER)美術繪畫用紙,可使用在水彩,膠彩,粉彩,粉臘筆等畫材的繪畫上。

木材紙漿可能取自硬木(HARDWOODS)的寬葉樹,如櫸木。從中可取得纖維短的紙漿,稱為闊葉樹紙漿(L. P. / LAUBE PULP)。木漿中約含有40%左右的導管,30%的木纖維(CELLULOSE)及30%的軟性細胞質。由於纖維短,紙張表面強度低而且會產生紙粉,不耐折,缺少勒性,所以不是製造水彩紙的好材料,使用木碳、碳精筆等畫材作畫,紙表容易起毛。所以製造水彩紙的木漿多取自針葉樹的軟木(SOFTWOODS),如檜木、紅杉(CEDAR)等長纖維木漿,稱為針葉樹紙漿(N. P. / NEEDLE PULP)。木漿中僅有10%以下的軟質細胞,纖維長而且強勒,紙表強度高,適合製造中高品質的水彩紙。

由於木漿中含有木質素(LIGNIN),它是木材纖維束(CELLULOSE FIBERS)間的一種結合樹脂。木質素具有撥水作用(REPEL WATER),在紙漿中會造成團塊,並且隨時間變長轉為酸性,使完成的紙張變黃脆化,不易長期保存。因而製造高級紙漿,不論是採用機械碎木紙漿(MECHANICAL GROUND PULP)、化學紙漿(CHEMICAL PULP)、或半化學紙漿(SEMICHEMICAL PULP),最終必須將木質素除去才能抄製高品質的水彩紙,所以全世界以木漿為原料抄製高品質水彩紙,都以化學紙漿或半化學紙漿為主要紙料,也就是說木材必須放入酸液(ACID)或鹼液(ALKALINE)的蒸解糟(COOKING BATH)將木質素溶解後,再經水洗將木質素排除,再經適當的處理,製成中性的紙張(PH NEUTRAL PAPER)。好的木漿水彩紙必須是中性紙,這樣畫作才能長期保存,不會有褪色、變色的問題,紙張也不會變黃、變脆。所以下次購買畫用紙時,你是否應該注意你買的紙是不是中性紙。中性紙或許價格會比較高,但是不會讓你的作品變了樣而後悔莫及,或上色時,由於紙中的酸性,使顏料產生化學變化而產生顯色不佳或褪色的問題。

 

跟著 DANNY 繼續閱讀有關水彩紙的故事吧!

細說水彩紙 | 第一話 初步的認識水彩紙與水彩紙的抄製方式
細說水彩紙 | 第三話 水彩紙的紙表肌理、磅重厚薄與尺寸規格
細說水彩紙 | 第四話 水彩紙是什麼顏色的?
細說水彩紙 | 第五話 水彩紙的水印 (WATERMARK)、上膠與毛邊

 

延申閱讀

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之一 | 談貂毛的來源與貂毛筆的種類
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之二 | 談如何挑選一支好的貂毛筆

小小鉛筆 大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