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2.png  

上一篇介紹貂毛的來源與貂毛筆的種類之後,我們知道西伯利亞鼬鼠毛及紅貂毛其外表色彩都接近棕色帶紅黃調(BROWN WITH YELLOWISH-RED),而紅貂毛則較深。兩種毛料都有粗的腰幹(BELLY),所以成品的毛峰中段會較粗壯,而因為有良好的毛尖,所以筆尖(POINT)可收攏。由於毛尖都較暗,所以筆尖比其他部位有點暗橘色或黑色。無論是西伯利亞貂毛筆或紅紹毛筆,其價格都相對昂貴,所以我們除檢查上面所說的毛色外,由於製作的技藝也會響到畫筆的表現,因而在購買時,可作試用並檢視其呈現的條件是否附合一支好畫筆。

筆穗整齊(UNIFORMITY)挑選水彩筆.jpg

一支畫筆在完成後,都會用阿拉伯膠液、海帶粉膠糊或一般的澱粉糊將毛峰上膠固定避免變形或傷害到毛  料,所以我們在檢視一支筆時,始先用姆指及食指將毛峰稍微捏壓,毛峰就會鬆開,這時我們就會看到筆峰像把掃帚了。再用姆指及食指將毛捏成平扁狀,好的畫筆毛穗是整齊的半圓扇形狀,而且毛尖都齊平濃密相當,有天然的毛尖,未經人工修剪過。

 

筆穗飽滿(FULLNESS)

不同號數(SIZE)的畫筆,每家廠商或品牌都有一定規格,如圓筆的直徑,平筆的寬度,毛峰的長度等。現代的畫筆其筆頭毛穗的後端都是緊緊的插入金屬護套中。一支好筆,其筆穗的毛料必需完全將護套的空間填滿,沒有鬆散的感覺,同時毛頭與金屬套接觸處,其筆穗外表平整沒有缺毛。不過毛量因使用的毛料粗細不一,有時不同批不同年份的筆,感覺上有時會毛量有差異,但是只要毛量有將金屬護套填滿無瑕,則沒有偷工減料的疑慮,而畫筆的表現不受影響。

 

筆穗毛尖收攏良好(POINT OR EDGE)

選購水彩筆.jpg 一支好的水彩畫筆,圓筆的筆穗其筆尖必需能收放自如,在將筆自紙上提起時,其筆尖會合攏成矛狀,而平筆其筆穗毛端能合攏成一條線狀。所以始先必需將筆穗浸入水裡,當筆穗吸飽水份後將筆提出水面,在手掌上稍作按壓,將過多的水擠出,檢視圓筆其筆頭是否回到原狀而筆端變尖。平筆筆端則能收攏而回復原狀。

 

彃性良好(SPRING)

水彩筆.jpg

將吸過水份的畫筆垂直在紙上畫一條線。開始時輕輕畫出細線,再逐漸用力下壓使線條漸漸變寬,再輕輕提起,使線條漸漸變細。若畫出的線條能寬細自如。甚至能畫到很細,並且線條形狀均衡。這一定是支彈性良好的筆。乾筆檢視時,只要將筆峰垂直立於手掌上,用力往下壓,再輕輕鬆開壓力,而筆峰能立起,筆尖能恢復原狀者,其彈性必然良好。

 

希望你看完這篇文章後,對紹毛筆的了解有更基本的認識,而能在下次購買貂毛筆時有些幫助,無論是西伯利亞鼬毛或紅貂毛主要產地在俄國,其次是中國、韓國和日本。由於野生的西伯利亞鼬鼠及紅貂產量逐年減少,部份毛料受到俄國管制出口,所以毛料價格逐年上漲。俗語說一分錢、一分貨,所以用合理的價位,買到一支合理的畫筆才是重要的!

 

[延申閱讀] 

 

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 - 談貂毛的來源與貂毛筆的種類

一支筆的誕生(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