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 title-4.jpg  

 Bockingford_Color_Range-1.bmp

在我們的觀念裡,水彩紙都是白色的,而實際上不同的廠商品牌的水彩紙,甚至同一工廠但不同批(LOT)生產的紙張,紙質所呈現的色調都有所差異。如果我們認知都是白色水彩紙,其實其白色的調子也不會相同。其中有暖調白(WARM WHITE)、乳白(CREAM WHITE),到冷調白(COLD WHITE)或帶藍調的白色(BLUEISH WHITE)。所以部份紙廠會將自已生產的水彩紙稱為白色水彩紙外,也會冠上不同的名稱,比如說超白highwhite.jpg(EXTRA WHITE)、亮白(BRIGHT WHITE),甚至絕對白(ABSOLUTE WHITE)。英國山度士紙廠近期將推出市場的純白水彩紙稱為「山度士高度白水彩紙 (SAUNDERS WATERFORD HIGH WHITE)」有別於原來白色的水彩紙就是一個個案。


這些不同白色的水彩紙若不是放在一起比較,這不同的白色調子常是難於辨識的,其差異不是非常明顯,但是會影響到透明水彩顏色呈現的色感,這應該是所有水彩畫家都了解的。乳白色的水彩紙常會將顏色的呈現有點混濁(MUDDY),而將黃色在藍調的白色水彩紙上色時則呈現綠調。不過有趣的是,如果使用乳白調的白色水彩紙作鉛筆素描再上淡彩時,畫面呈現的效果就比純白色水彩紙更要柔和動人。所以何種白調的水彩紙是好的,就看畫家怎麼樣去使用發揮自己的創意了。

過去我們以為畫水彩一定用白色的水彩紙,不過在英國及歐美也開始使用有淺色調的水彩紙作畫了。英國山度士紙廠多年前就生產彩色水彩紙(COLOURED WATERCOLOR PAPER)包括乳白色、尉藍、淺綠、淺灰、麥芽黃等多種淺色調水彩紙,提供水彩畫家一種新的創作經驗,現在已經漸漸受到畫家的歡迎並畫出一些新風格的作品,現在你也可以作新的嚐試,因為在台灣各大美術社也可以買得到。

 

跟著 DANNY 繼續閱讀有關水彩紙的故事吧!

細說水彩紙 | 第一話 初步的認識水彩紙與水彩紙的抄製方式
細說水彩紙 | 第二話 水彩紙使用的紙漿材料

細說水彩紙 | 第三話 水彩紙的紙表肌理、磅重厚薄與尺寸規格
細說水彩紙 | 第五話 水彩紙的水印 (WATERMARK)、上膠與毛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