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1.jpg 

如果我們能認識多一些有關貂毛筆的毛料來源及特質,或許下次當你在選購貂毛筆時,就會作適當的衡量與判斷,而買到一支名符其實的貂毛筆了。


若談到西畫的用筆,畫水彩的人都知道貂毛筆可以稱得上水彩筆中的珍品,油畫軟毫筆中的最佳選擇。但是真正能明察秋毫,一眼就弄懂貂毛筆中用的是什麼貂毛?西伯利亞貂毛筆(KOLINSKY)與紅貂筆(RED SABLE)又有什麼分別?紅貂筆與貂毛筆(SABLE)又有什麼差異?有時真是一團迷思,不僅一般使用者不清楚,恐怕連一些不算是專業的製筆者也人云亦云。購料時也只是聽賣料的人講的,製筆的時候用的毛料總是做不出別人家的筆形、筆鋒和筆尖。為什麼?為什麼呢?因為此毛非彼毛,但是卻都可稱做貂毛(SABLE HAIR)。

 

貂毛的特質

貂毛都被認為做西畫筆中最好的毛料,因為貂毛具備了做一支好筆的兩個條件。好的筆,毛鋒必需要有好的彈力(SPRING)。也就是說,使用時將筆從紙上提起時,毛鋒很快能回復到原來的筆形,甚至筆尖能收攏、圓澗而整齊。一枝好的貂毛筆能收放自如,就表示有很好的彈力,貂毛也就恰好符合了這個條件。另外,好的筆其毛料的吸水性(DEGREE OF ABSORBENCY) 也必然要非常的好,這樣才能吸取足量的顏料,繪畫時才能隨心所欲,筆觸一氣呵成,描線不斷水。好的貂毛,每根毛身上佈滿微細的鱗片,可吸收豐富的水分及顏料。依上述的條件來審核,貂毛無疑是絕佳的製筆毛料。

 

影嚮貂毛品質的因素

不是所有貂身上的毛都是好毛料,也不是從所有品種的貂都能取得好的毛料,而且季節和產地的不同也會影響取得毛料的品質。無論是一般貂毛或西伯利亞貂毛都是以野生,而且住在較寒冷的地方的品質為佳。因為寒冷的天氣之下,動物才會長出較粗又長的皮毛。最好的製筆毛料是取自貂鼬類動物的尾巴中間部分的毛。尾巴尖端的部分雖然毛比較長,但是比較細,而且缺乏較粗的腰幹(BELLY),也就缺少了應有的彈力,由於動物活動頻繁,所以毛端也常會遭到損壞或失去毛尖。因而拿來製筆時,不是很好的材料,只適合用作中等品質筆穗的填充料。另外,自貂鼠身上取得的毛料,其長度較短而且腰幹較接近毛端,所以不能製作大號的筆,若全部以這部份的毛料來完成一支筆,其筆形不佳,筆尖(POINT)不易收攏,所以只適合做小號短峰的貂毛筆,尤其是短峰的油畫平筆(BRIGHT)或半圓筆(FIBERT)。貂毛以取自冬天時最好,因為寒冷,動物才會新長出較長較粗的皮毛,毛身有良好的保護油脂。貂鼠類動物,雄性比雌性的體形較大,所以毛料必需取自雄性才能製作大號的筆,而且毛量也較多、較佳。

 

鼬科MUSTELIDAE FAMILY的成員(一般通稱貂族)

貂族的成員中,有多種鼬鼠和貂鼠,甚至獾屬(GENUS)的品種都是製筆的良好材料。有些適合製造水彩筆,有些僅適合製作油畫筆或毛刷。其中適於製造紅貂筆類的毛料,有Œ西伯利西鼬鼠(KOLINSKY),產地以北亞為主,是主要貂毛筆的原料。紅貂(ZIBELLINA SABLE)主要產地以亞洲俄羅斯到西伯利亞及中國北方為主。Ž白鼬(ERMINE OR STOAT),產地遍及亞洲及美洲北方,冬天若下雪超過四十天左右,毛色就變成白色,夏天毛色為棕色。伶鼬(LEAST WEASET)主要產地在英國及北歐斯堪得那維亞、南歐、中亞等都有其蹤跡,但除了愛爾蘭、冰島及東加拿大。冬天其毛色乳白,平時其毛色為黃紅色。由於體型較小,毛身較短。日本鼬(JAPANESE WEASEL),主要產地在日本北方小島,並傳入北海道(HOKKAIDO)及蘇俄的沙合林島(SAKHALIN)作為控製鼠類增長的動物。毛皮色為棕紅色。

MARTES.jpg

‘松貂(PINE MARTIN)主要分佈在歐洲及北美洲,歐洲松貂毛色為棕色,也有黑色到灰色。而以北美所產的松貂其毛皮比較靠近紅紹(SABLE)。其中又以阿拉斯加及加拿大一直延伸到南方的洛基山脈所產的松貂較適合製筆。毛色為亮棕色。

鼬科家族分類表 

鼬科(小圖).jpg 

 

貂毛筆的種類

西伯利亞貂毛筆(KOLINSKY SABLE BRUSH)

KOLINSKY.jpg 

西伯利亞鼬(KOLINSKY SIBERIAN WEASEL)是屬於西伯利亞黃鼬(MUSTELA SIBERICA)居住在西伯利亞丶中國北方及朝鮮和韓國。不過最近調查發現其居住地已包括不丹丶印度丶蒙古丶緬甸丶尼泊爾丶巴基斯坦丶泰國丶越南等。最好的毛料還是以產自寒冷的西伯利亞為最好。毫毛長且粗,有很好的腰幹,彈力極佳。毛型良好丶有尖細的毛尖。製成筆後,筆尖可收攏尖挺。毛長可達2.5英吋,比一般貂鼬類的尾毛還要長。但只能做到12號筆,少量可製作14號筆,而再大號的筆就更稀少了。而且價格昂貴,產量不豐,所以製成西伯利亞貂毛筆後,價格相當昂貴。

伶鼬.jpg 

最優良的西伯利亞貂毛是產自西伯利亞鼬鼠尾巴上的毛,產地以西伯利亞極北的地方為佳。而且只有冬天的雄性鼬鼠毛才是製作最好西伯利亞貂毛筆的材料。好的毛料並不是年年都可收穫,也會因氣候的變化而使可捕食的動物減少,當年冬天所捕捉到的鼬鼠其毛料的品質也會不好,毫毛變細,脆弱而且彈性較差,毛身表層失去光澤,所以當遇到豐年而有好的毛料時,廠商都會以大量收購囤積待用,以便在毛料不好的年度做出一定水準的筆。由於西伯利亞貂毛筆是以天然的毛料製作,其受地域丶氣候丶食物的影響或年度的不同,每批的毛料都會有所差異,所以不同時期生產的筆都會存在些微的差異。因此,選購畫筆時,也要挑對時間才能遇到好的畫筆。當然如果不過於苛求的話,一般負責任的廠商都會以豐年時囤積的毛料製作出擁有相當水準品質的產品。而到底是不是都以一級毛料製作而成,那就要看個別廠商的信念,也要看看消費者自己的判斷能力了。西伯利亞鼬鼠在中國被稱為黃鼠狼(YELLOW WEASEL),由於地域已遠離寒冷的西伯利亞北方,毛質和彈性都比較差,毛色較黃而沒有有紅棕色的調子。順便一提,黃鼠狼毛就是中國毛筆所稱的狼毫,在韓國稱黃毛,在日本也稱狼毫,現在有時稱貂毛。狼毫並不是野狼的毛,我想很多人大概都沒弄清楚吧!西伯利亞鼬鼠也與做紅貂毛筆的紅貂動物不相同,雖同源於貂族,但是不同屬也不同種(請參考鼬科家族分類表)。

使用純西伯利亞鼬鼠製作的水彩畫筆,在筆桿上會被標上"KOLINSKY"或者"KOLINSKY RED SABLE"。雖然KOLINSKY鼬鼠是鼬屬(MUSTELA)西伯利亞種(SIBERICA)的鼬鼠毛,但製成畫筆時,傳統上將它稱為西伯利亞紅貂筆(KOLINSKY RED SABLE)。相反的,若筆桿上標上"RED SABLE"”FINE SABLE"或"SABLE",這些畫筆主要毛料都不會以西伯利亞鼬鼠毛所製作生產。紅貂水彩筆的少部分會使用KOLINSKY次級品的毛料作為填充品。

6227.jpg   

 

紅貂筆(RED SABLE, FINE SABLE或MARTRE)

sablemarten-1.jpg  

製作紅貂毛筆的毛料有可能使用次級西伯利亞鼬鼠毛,也可能來自不同的貂鼠。一般來說,如果筆桿上標示為"PURE RED SABLE"、"PURE MARTES"或"MARTRE"的水彩筆或油畫筆,其毛料主要是以100%的MARTES ZIBELLINA 紫貂毛製作,也就是平常我們稱呼的紅貂(RED SABLE)。大部分的紅貂毛都比西伯利亞鼬鼠毛色要深。但是也因為地域的不同,氣候的差異等因素,其毛色也有深有淺。彈力微差但比較疆直,毛端(TIPS)較鈍。SABLE (MARTES ZIBELLINA)紅貂主要分布在俄國的烏拉山(URAL MOUNTAINS)以東的整個西伯利亞和蒙古及中國北方之間的區域,中國主要產區在新疆、內蒙古、東北大興安嶺及黑龍江小興安嶺的森林一帶。還有一個亞種(M.ZIBELLINA BRACHYURUS)住在日本的北海道(HOKKAIDO)。

American_Martin.jpg 

雖然紅貂毛比西伯利亞鼬鼠毛的彈性要弱,而且毛質也較硬直,但是經過特選的紅貂毛若與KOLINSKY的放在一起做比較,也很不容易分辨得出來。若加上優良的製筆技術,紅貂毛就可製出品質非常好的水彩筆或油畫筆。紅貂毛使用的毛料也是取自紅貂毛的尾巴部份,尤其以尾巴中段最佳。尾巴尾端的毛料雖然較長,但是較為纖細,而且毛端較鈍,所以做不出優良的畫筆。

6223.png 

 

貂毛筆或棕貂毛筆(SABLE OR BROWN SABLE)

這類的貂毛筆的毛料大部份都不是使用單純的紅貂毛或次級西白利亞鼬鼠毛,而是來自不同的貂鼠類(MARTEN)的毛料。所以其成品品質經常差異較大。但是價格都比較低價,而且筆毛的毛色因不同廠商或品牌而有差異。

半貂毛筆(BLENDS OF SABLE HAIRS)

一般好的半貂筆都是以10%-15%的尼龍毛(NYLON)摻和紅貂毛製造而成。一方面可以降低製作的成本,而畫筆的表現又能維持良好的彈性及吸水性。如果在經濟的考量下,這類筆是不錯的選擇。有些半貂筆會摻和其他動物毛,以增加其吸水量,但相對的,其彈性就變差,而筆端常收攏不良,價格也相對便宜許多。

6224.png 

 

仿貂毛筆(SABELINE)

仿貂毛筆都是以淡色的牛耳毛染成紅黃色,使外表與紅貂毛相像。由於牛耳毛彈性相當好,只是毛端較鈍,缺少紅貂毛的腰幹(BELLY)。一般大廠都有生產這類圓或平的水彩筆。顏色較深的牛耳毛由於毛身較長,所以常做成毛刷(LARGE FLAT BRUSHES)。

 

[延申閱讀] 

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 - 談如何挑選一支好的水彩貂毛筆
一支筆的誕生(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

貂鼠圖片來自於維京百科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ISABEY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