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畫畫,我們想到的工具就是歷史悠久的各類筆刷鉛筆,但是油畫除外,油彩除了使用各類畫筆及毛刷外,第二種重要的工具就是畫刀的表現了。畫家使用畫刀作畫時間並不長。有記錄的,約自十八世紀以來至十九世紀初才發展稍微成熟。畫刀繪畫的構想來自於十九世紀前,人們開始使用木條、片狀金屬、手指等來塗抹、堆砌刮劃等技法作畫。

畫刀的使用與畫筆不一樣,但是表現出來的肌理、直接混色的效果與線條的張力。刮劃上層顏料的手法(SGRAFFITO)及厚重大面積顏料的堆砌都不是畫筆能做到的。所以發展到今天。有許多的油畫家喜歡用畫刀作畫。習慣使用畫筆作畫的人剛使用畫刀時,總覺得畫刀難以操控。有一位美國畫家說得好,他說使用畫刀就像使用牛油刀,如果你會使用牛油刀的兩面將牛油、果漿塗抹在吐司上,你就會使用畫刀的兩面將顏料塗抹在畫布上。將刀子刮過去將顏料堆砌混合在一起,或將刀子壓入顏料裡,將顏料翻轉過來,或將上層的顏料刮除劃線,讓下層的顏料露出你要的效果。你就已經會開始用畫刀作畫了。畫刀的技法,就是用畫刀的各部位作出點、拖、抹、刮、堆、劃等的技巧,達到你要表現的最終效果。

要達到上面技法的表現,畫刀的好壞就會影響到我們作畫的樂趣及達到的效果了。那麼就讓我們從一支頂級的畫刀的製造過程及要求標準來了解畫刀的好壞及選擇吧!

page1.jpg

 

 

日本好賓(HOLBEIN)MX系列畫刀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畫刀了。這把本身就是藝術品的畫刀是一把會發出甜美輕脆聲音的畫刀,其最重要的價值在於他延續古法的鍛造工藝,用心、耐心、細心打磨出一把彈性恰到好處的畫刀。所以你只要將畫刀的刀尖往桌上輕輕敲打,聽聽那甜美輕脆的共嗚聲,它的彈力所產生的共嗚就是最佳彈性的最大保証。

所有好賓牌(HOLBEIN)的畫刀都在日本岐阜縣關市生產,關市約在岐阜市東北十五公里處,自古以來以生產刀具聞名,特別是武士刀(SEKINO MAGOROKU)名劍。當地生產桃木及松炭,並有長良川、津保川等良好的水質和合適的粘土,所以在780年前就吸引各地名匠好手到此打造名刀寶劍。這久遠的日本刀鍛燒研磨技術一直流傳至今,好賓的畫刀就是用這優良的鍛造技術及豐富的經驗而生產的畫刀,其強而溫順的彈性,讓畫家創作獨一無二的風格畫面。

cityview.jpg

worker.jpg   

 

好賓MX系列畫刀的製作過程: 

 畫刀的製作過程.jpg   

1) 選擇良好的特殊鋼為棒材。
2) 將棒材尾端錘打、鍛造、延壓成形。
3) 繼續不斷的鍛造及延壓以增加鋼材的韌性。
4) 沖壓成型。
5) 將頸部灣曲成完美的12° 。
6) 放入高溫爐中加熱到適當溫度,再急速冷卻以增加其硬度(剛性),其過程稱為過水。
7) 再次放入低溫爐中加熱,以適當軟化鋼鐵的剛性。
8) 再將刀片研磨刨光,讓每把刀都有適當的柔軟度及彈性(彈力)。
9) 裝上刀柄並塗上高級塗料上光。

好賓牌的畫刀都是一體成形,沒有縫隙焊接,所以沒有斷裂不平生銹的問題,而且每支畫刀都是前薄後厚,左右平衡,彈性一致,長年使用也可信賴且耐用。畫刀曲柄部份與刀身成12° 的角度灣曲,讓使用者握刀使用時,不致於碰觸到畫布。並且刀身最薄部份都以0.1mm的厚度為標準,讓畫家使用時有最適當的自然的彈性,上色時能得心應手。為適應個人不同的需要,而生產軟(SOFT)、硬(HARD)兩種不同彈力的畫刀。

畫刀的結構: 

畫刀大致分為四部份:1. 刀刃   2. 曲柄(頸部)    3. 刀托  4. 把柄

畫刀的結構.jpg

 

畫刀的種類:

油畫使用的畫刀,以功能性及技法的需要大致分為三種:

A) 作畫用畫刀( PAINTING KNIFE )
      作畫用畫刀是作畫時用以作畫上色及表現各種技巧而使用。種類繁多,形狀多達二三十種,
      可以不同的技法及畫面的大小為考量選用適合的畫刀。

B) 調色刀( PALETTE KNIFE )
      調色刀是用於調和顏料或者刮拭調色盤上的顏料。有五、六種不同的大小及形狀。

C) 刮刀 ( SCRAPER )
      刮刀則是用來刮除畫布及調色盤上乾涸不易去除的顏料。
      也有兩三種不同的大小及形狀,一般來說這種畫刀厚重,鋼質良好,邊緣有鋒利的刀鋒。

畫刀雖然分為三種,原則上是各有其作用和功能,但畫刀到底只是一種工具,所以有時三種畫刀也可使用在繪畫的其他用途上。但是每種工具都有其限制,因而在使用時必須注意有些不合常理的使用方法可能造成的後果,以免後悔莫及。畫刀的刀片一般都較薄,而讓畫刀有更好的彎曲度及彈性,刀刃也比調色刀薄但不鋒利,方便各種作畫技巧的發揮。但是若拿畫刀兼作調色盤的顏料清除時,在顏料稍微乾涸的時候,畫刀就容易彎曲變形。畫刀用在調色盤的調色是可以的,但份量太多時就不合適了。相反的若拿調刀在畫布上作畫,調色刀沒有畫刀彎曲的頸部,使用時握把柄的手容易碰到畫布上未乾的顏料,而且缺乏適當的彈性。

薄塗細緻的肌理,可選用較輕薄的軟性畫刀。反之,肌理厚重的畫作應選用較硬的畫刀。若使用軟性的畫刀反轉過來以求更高的彈性,常會將刀尖弄壞變形,並且容易折斷,甚至有可能將畫布劃破。因此,應選用硬性較高的畫刀,其良好的彈性自然就會達到你的要求。所以使用畫刀作畫的朋友,多購置不同軟硬大小的畫刀,以作不同的用途,不要把單一的畫刀當成萬能刀。

畫刀的選擇:

看完了MX畫刀的製造情況及要求,回頭再看看市面上的畫刀,我們要選擇一隻好的畫刀心裡應該就有所依據了。

畫刀的材質形狀不一,所以選擇畫刀時應注意材質是鋼質良好、不易生鏽,彈力適當,刀片前薄後厚,刀緣打磨光滑而不過薄,且曲柄的把手裝置穩固良好,把手大小形狀舒服合用。順帶一提,畫刀的製造過程通常分為一體成型及分段銲接兩種。前者大多都是鍛造的高級品,因此價格高。而銲接的畫刀大多都是沖壓鋼片再銲接在曲柄上,容易生鏽,彈力平衡較差,但價格低廉。所以若不考慮價格,第一選擇還是以一體成形者為佳。

好的畫刀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一)刀刃有好的彈性(鋼性)和適當的韌性。鋼性過強沒有韌性刀片會容易折斷,而只有韌性沒有剛
      性,刀片則會彎曲變形。
二)刀刃必須前端薄後端厚,彈力才能發揮自如容易操作使用。
三)刀刃不會過薄,稜角打磨平順,表面平滑。過薄不均的刀刃容易倒邊(刀刃會反折),並且會
      傷害畫布。稜角粗糙未經細工打磨,突角會刮傷畫布,前端也會刺破畫布。表面不光滑,會
      堆積顏料不易清除。
四)對稱型的畫刀,左右突角及斜度必須平衡對稱,否則畫刀會重心不穩不易操作。
五)最好是一體成型的畫刀,若兩段式的畫刀銲接處容易折斷或生鏽。
六)刀片必須平滑且經特殊處理,未經處裡的刀片表面無光粗澀,容易生鏽。
七)曲柄(頸部)與刀片呈12度彎曲,過大的曲度,使用時必須提高衬部,費力且容易疲倦。過小
      的曲度,使用時握柄的手指會碰到畫面的顏料。
八)曲柄裝置在木柄把手時,應該穩固不能搖動或旋轉,並且刀托穩合度良好。裝置不好,刀柄
      會容易脫落,沒有或不良的刀托,把手相接處的木材會裂開。
九)刀柄的木材應該拋光打磨,大小適當,並上色上光。握用時穩固且手感良好。

畫刀也有用其他材質製造的,如木材、塑膠、動物角材及骨骼。木材畫刀由於缺乏良好的彈性且不易清洗,所以並不是良好的選擇。塑膠畫刀價格便宜但不耐用,容易失去彈性且不易清洗,目前有生產的種類非常少,較適合初學者練習時選購。至於牛角或其他動物骨頭做成的畫刀只有特別講究的畫家會訂做使用,一般市面上很難買到。

畫刀基本的筆觸(小).jpg

不同形狀畫刀的使用方法(小).jpg

     

 

以上部分圖文引用自HOLBEIN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willow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