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 title-1.jpg  

從小到大,說到畫畫,除了鉛筆、色鉛筆、彩色筆之外,我們最早接觸到的畫材,或許就是水性顏料了。水性顏料除了國畫,廣告設計顏料外,水彩應該就是我們最熟悉的畫畫顏料吧!或許上小學時我們就畫過水彩畫了。小時候畫水彩,用的材料都不會很講究,水彩用紙或許就是文具店裡賣的圖畫紙而已,到了中學時,對水彩紙要求高一點,但也不過是博士紙、布紋紙或米粒紙這類壓紋的模造紙了。

除非我們對水彩感到興趣或者進入了專科大學美術科系時,我們才漸漸知道優質的水彩紙和我們以前認識的圖畫紙是有差別的,從此我們改變了水彩紙的選擇和使用。但是我們對於水彩紙的認識經常還是在一種似曾相識又不很清楚的狀態中。如果到現在你還有疑惑的話,就讓我們一起走進水彩紙的世界,從不同的角度逐步了解它吧!

 

認識水彩紙是有必要的
WHY YOU NEED TO KNOWsaunders%20waterford%20paper.jpg

一張水彩作品的呈現,除了我們的技法外,就是使用材料的選擇及材料對我們作品的影嚮,因為這些材料經常相互影嚮,也影嚮到我們技法的發揮和表現。除了筆和顏料的選擇,水彩紙的選用就非常重要了。水彩紙的生產原料,抄製方法,紙張的酸鹼度,紙表的肌理和紙的色調更會影響到顏料色彩在紙上的呈現,紙張的吸水及肌理更會影響到筆觸的最終效果。所以多方面認識一些有關水彩紙的知識,以便選擇一張適合不同技法及需求的水彩紙是有必要的。雖然說紙張沒有好壞,能畫出好畫就是好紙,事實上,一張真正品質良好的水彩紙還是會影嚮到畫畫技法的發揮,創作的樂趣,作品的保存時間性及長久色彩的穩定性。最終將影響到我們作品的收藏價值。

 

水彩紙的抄製方式
HOW WATERCOLOR PAPER IS MADE

專業水彩紙的生產大致可分為三種方式,不同的方式所產生的紙張由於紙漿中的纖維流向不同,影響到紙張的強度,繪畫時水份對紙張產生的作用也有差異,也會出現不一樣的紙表肌理,所以相同品質的紙漿以不同方式產出的水彩紙,使用時也會有差異和不同的繪畫效果。

1) 機械抄造水彩紙 (MACHINE MADE PAPER )

機器式抄紙機.jpg 現代化的機械造紙開始於西元一八四四年,由加拿大人查里芬拿弟(CHARLES FENERTY)和德國人基勒(KELLER)發明現在的木漿製紙造紙機,及木材打漿的方法,使用在一般文化商用紙張的生產。一般來說,機械抄製水彩紙大部份都是化學木漿所生產,如市面上的一般所謂圖畫紙就是這類紙張,採用內部加膠(ENGINE INTERIAL SIZE)的方法。由於機械抄製水彩紙多使用長網機(FOURDRINIER MACHINE)生產,產量大而且迅速,最高產量每小時可達20,000張到30,000張,紙表肌理多為中目到細面為主。產出的紙張為長捲型捲筒紙。然後才經裁切機裁成所要的尺寸大小,所以機械抄製水彩紙不會有四個毛邊(DECKLE),最多只有上下兩個毛邊。

紙漿纖維的流向朝單一方向,紙張潮溼時容易起皺紋(COCKLE)。目前也有廠商生產質優的水彩紙,採用無酸中性長纖維木紙漿(WOODFREE),或者加入30%到50%的棉漿。紙質厚實潔白,非常適合初學者或美術學院學生習作,在技法使用上比較不適合水份較多的渲染技法。

2) 模造水彩紙 (MOULD MADE PAPER)

模造水彩紙是目前全世界各大名廠生產高級專業水彩紙的最普及方式。到2009年,模造水彩紙已有200年的歷史了。在西元一八O九年以前,高級的水彩紙都採用人工生產,也就是最傳統的手工漉紙的方式,產量少,生產過程緩慢,紙張的厚薄不易控制,所以品質難以一致。直到一八O九年,約翰迪更生(JOHN DICKINSON)發明了第一台圓網機(CYLINDER MOULD PAPERMAKING MACHINE)及連續不斷的抄紙方式,同時並取得專利權。原來以手工生產紙張的紙廠也開始採用新的發明圓網機及新的抄紙方法,生產品質一致的高級紙,人們將這種以圓網機模網生產的紙張稱為模造紙(MOULD MADE PAPER)。

新產出的模造紙具有手工紙的各種優點。因為抄紙機是模彷手工造紙的方式而設計,轉速比手工漉紙快,但抄紙過Waterford watermark.jpg程連續不中斷,可以抄出與手工紙一樣的好品質,但是成品規格及厚度的誤差小,紙漿的纖維向四方不規則(RANDOMLY)的流向層積而成,使紙張碰到水時左右上下的伸縮一致,使紙張不易變皺或彎曲(BOW)。並且 紙質強靭,結構穩定,每張紙積層相似、厚度相同,並且有四個毛邊(DECKLE),可以造出厚紙並可加上浮水印,也可在積層加入金钃線,所以在當時不但用圓網機製造 一般高級紙及厚實的水彩美術用紙,還生產具有防偽效果的嵌入金屬線(METAL STRIP)的紙幣用紙。使用圓網機抄製水彩紙,約每小時可產出200張,所以雖然比手工紙快,但加工成本還是很昻貴。目前英國聖古堡(ST. CUTHBERTS MILL)紙廠出產的高品質山度士水彩紙(SAUNDERS WATERFORD)仍然使用圓網機從事生產。廠中最老的一台抄紙機是在西元一九O七年製造,至今已經有102歲高齡了,仍舊健壯如昔,名字叫做PM2。

PM2.jpg 
  位於英國WELLS 聖古堡(ST. Cuthberts)紙廠內一台最古老的抄紙機PM2之原設計結構藍圖

3) 手工抄造水彩紙 (HAND MADE PAPER)

這是最傳統的造紙法,完全以手工抄製完成,甚至從打漿,加膠到漉紙及乾燥都人工 完成。時到今日,手工造紙方法與古代最初的漉紙方式,過程及使用工具都很類似,原理相通,中西一致。手工漉紙是使用網模(MOLD)來進行抄紙的工作。網模的規格大小面積要比被完成的紙張大一些,是一個長方形的木材或手工抄紙.jpg鋁製的框架(FRAME),在框架的上端表面裝置上一張織網(WOVEN SCREEN)或條紋網(LAID WIRE SCREEN)。在這網模外將再套上另一個中空但週邊高於模網的框架(DECKLE)以盛戴及過慮紙漿並讓紙張成型。抄紙時,抄紙師(VATMAN)將組成的網模浸入紙漿槽中撈取紙漿,並漸漸提起網模再左右水平狀搖動網模,讓紙漿平均分佈到整個網面上。之後再提出水面將紙漿過慮並在網上成型,進一步是移除外圍的框子(DECKLE)讓紙漿中的水份流乾。最後將這成型的濕紙及網模翻轉倒在一張潮濕的毛布(FELT)上再將紙與網模分開。濕紙可以人工晾乾(LOFT DRYING),貼在溫熱的火牆上烘乾或太陽晒乾,不過不同的乾燥方式會產生不同的紙表肌理紋路。當紙張乾燥後再加以壓平,一張水彩紙就完成了。古法是將紙張直接留在模網上陰乾,再將紙張取出壓平。現在小型的抄紙工作室還是使用這傳統的方法造紙。

 

跟著 DANNY 繼續閱讀有關水彩紙的故事吧!

細說水彩紙 | 第二話 水彩紙使用的紙漿材料

細說水彩紙 | 第三話 水彩紙的紙表肌理、磅重厚薄與尺寸規格
細說水彩紙 | 第四話 水彩紙是什麼顏色的?

細說水彩紙 | 第五話 水彩紙的水印 (WATERMARK)、上膠與毛邊

 

延申閱讀

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之一 | 談貂毛的來源與貂毛筆的種類
相見不相識的貂毛筆之二 | 談如何挑選一支好的貂毛筆

小小鉛筆 大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