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SER-3-1.jpg

 

橡皮擦的基本原料組成(BASIC COMPONENTS)

橡皮擦的主要成份是以天然橡膠、合成橡膠或聚氯乙稀為主,其他重要的成份有軟化劑(SOFTENER或FACTIS),如菜籽油能讓橡皮變軟而能吸取更多的石英粉。硫磺(SULFUR),使橡膠經硫化作用後變得更穩定,增加彈性。石英粉(QUARTZ POWDER)或浮石粉(PUMICEOUS POWDER)以增加橡皮擦的磨擦力。還有其他的色料以製造不同色彩的橡皮擦,如鋅白(ZINC)為白色橡皮的色料,硫化汞(SULFIDE OF MERCURY),氧化鐵(FERRIC OXIDE)等為紅色色料。另外製造乙稀橡皮擦(VINYL ERASER)時,需要添加吸附作用劑(ADSORBENT)如活性氧化鋁以增加橡皮擦的吸取石墨粉的能力。一般來說,橡皮擦的成份配方是以橡皮的用途而作不同比例調整,如軟化劑(FACTIS)的比例增加,橡皮擦就越軟,相反的,如硫磺的比例增加,橡皮變得越硬,如果同時又增加石英粉或浮石粉的比例,橡皮就變得又硬又粗澀,而且磨擦力變高。有些特殊橡皮還會加入化學藥劑以達到去除墨水的效果。

 

橡皮擦的種類

依據橡皮擦的用途來分類,大致可分為六類:(1)美術橡皮擦(ART GUM ERASERS)、(2)一般書寫事務橡皮擦(COMMON ERASERS)、(3)素描軟橡皮擦(KNEADED ERASERS)、(4)軟性鉛筆素描橡皮擦(ART SOFTER ERASERS)、(5)塑膠/乙稀橡皮擦(VINYL / PLASTIC ERASERS)、(6)去墨水橡皮擦(INK ERASERS)。

(1)美術橡皮擦(ART GUM ERASERS)

這是最早最傳統的橡皮擦,在市面上仍然是非常普及。主要原料07a1516afd3ed918.jpg為天然橡膠,並沒有添加太多的填充劑,所以這類橡皮擦都是天然橡膠的本色,棕色或淺棕色。早期主要都用作書寫石墨鉛筆的橡皮擦現在多用在一般素描的擦拭,尤其是大面積的清除是最適當。由於橡皮本身多不添加增加磨擦力的石英粉,所以用力擦也不傷紙。擦拭時會吸取石墨粉而常常會留下許多細細捲捲的橡皮屑,但不會弄髒紙張。不過因為橡皮肌理較粗,比較不方便擦拭細緻的畫面作出精細的效果。對比較軟的石墨鉛筆筆跡,如6B、8B等,有時會弄糊畫面,一般來說其效果良好。

(2)一般書寫事務橡皮擦(COMMON ERASERS)

現在一般書寫除了在用鉛筆外,也使用許多較難於擦拭的書寫工具,如原子筆、耐63f779be6bdf3936.jpg水性鋼珠筆、中性鋼珠筆等,寫錯時如果不是使用修正液或修正膠帶,用一般橡皮擦都不易清除。同時像打字機或電腦的錯誤修正擦除,一般橡皮擦都難於勝任。所以一般書寫事務橡皮擦的製作會考慮到各方面用途的需要,其配方都作適當的調整。這類橡皮擦主要原料為合成橡膠(SYNTHETIC RUBBER),並添加少量的軟化劑(SOFTENER)及不同比例的浮石粉(PUMICE)以製造不同強度的磨擦力(ABRASIVENESS)的橡皮擦。在色彩方面,也經常比較多變化以迎合市場的需求。這類橡皮擦由於添加粗糙的浮石粉,所以來回重覆擦拭時會傷害紙表,其橡皮屑也會弄髒紙面。因而在使用時不要過度用力,產生的殘屑應輕輕掃除乾淨。一般書寫用的HB鉛筆的橡皮擦頭及自動鉛筆附用擦頭就是這類橡皮擦。事務橡皮擦放久了容易硬化,硬化的橡皮擦就失去其功能而容易弄糊筆跡。所以過時的橡皮擦應淘汰不用。

(3)軟橡皮擦(KNEADED ERASERS)

這是特別為繪畫用途而製造的橡皮擦,傳統上都以白色及灰色4938331316018.jpg 為主。這是可以隨意揉揑(KNEAD)成不同形狀的柔軟橡皮擦,柔軟度像一般補土(PUTTY),卻像口香糖一樣有適當的彈力。適用於木炭畫,石墨鉛筆素描碳精筆、粉彩等畫材。以軟橡皮擦拭作出反光部份的效果或精細素描時做出不同明暗的層次。不適合用於大面積的擦拭,而且握揑時間長了,由於手溫的增高會使橡皮過度的柔軟,使橡皮變得難於使用,甚致會黏到紙上,所以不用時不要握捏在手中。另外當軟橡皮沾黏過多的碳粉時,橡皮就失去作用,甚至弄污作品,這時我們應該換一塊新的橡皮了。好的軟橡皮具有適當的彈性並有光滑的肌理,而不是像黏土一樣,表面粗澀含有過多的油質,握起來不會黏手,所以購買時應注意品質而不是價錢,這樣你使用工具才能得心應手,讓繪畫變成一種樂趣。

(4)繪畫素描鉛筆橡皮擦(ART SOFTER ERASERS)

這是專門為2B以上到8B的軟性石墨鉛筆而設計的橡皮擦。一般factis_S20.jpg 橡皮擦在擦除軟芯鉛筆時容易沾黏石墨粉使橡皮擦失去作用,並且會弄污紙面。有些可以擦出素描反光的層次,但是擦痕會留下不乾淨的邊線,而使用一塊品質良好的繪畫素描鉛筆橡皮擦時可擦出乾淨的塊面和線條,並且不會弄污紙張。如西班牙的FACTIC S 20號橡皮就是這類橡皮。這類橡皮也適合用於硬度較高的粉彩筆(SEMI-HARD PASTEL)、孔德炭精筆(CON'TE)及插畫鉛筆等。

(5)乙稀塑膠橡皮擦(VINYL/PLASTIC ERASER)

乙稀橡皮擦是以聚氯乙稀(POLYVINYL CHORIDE)為22f7eb23c054f46c.jpg 主要原料,簡稱PVC。本來PVC被廣泛使用在各種日常塑膠製品,經過不斷的改良研究,最後找到了適當的配方而使用在製造橡皮擦。由於PVC缺少適當汲取粉屑的能力,所以製造乙稀橡皮擦時除添加軟化劑外,並且必須添加吸附劑(ADSORBENT)如活性氧化鋁(ALUMINUM OXIDE)以增加其吸取鉛筆粉屑的能力。塑膠橡皮擦要比傳統橡膠橡皮柔軟,不易磨損,也不易傷紙,但是只適合鉛筆芯較硬,2B以下墨色較淡的鉛筆,尤其是HB書寫鉛筆的筆跡。擦拭時會留下一捲捲的細小橡皮屑,容易清除乾淨。但是對於擦拭大面積或2B以上鉛筆芯較黑的鉛筆時,則很容易將紙面弄糊弄髒。橡皮本身由於沾黏過多的鉛筆粉變成污黑的橡皮。這類像皮也很適合描圖紙(TRACING PAPER)及製圖膠片(DRAWING FLIM)的筆跡使用。

(6)墨水專用橡皮擦(CHEMICAL INK ERASER)

這是去除墨水或麥克筆的書寫痕跡所用的塑膠p_2409-1.jpg橡皮擦,其特別處是在製造塑膠橡皮時添加了化學去墨跡劑(INK ERADICATOR),因而在擦拭墨水跡時,這化學物質會與墨水產生化學作用,同時將墨跡漂白。一般在市面上很少看到,有少數的廠商在生產。

 

 

橡皮擦由於價格便宜,所以我們都不在乎好好的保管它。也不知道如何去保管一塊橡皮讓它用得久一點。其實橡皮擦保管不當是很容易硬化而失去擦拭功能的,因為橡皮的主要原料是橡膠或塑膠,如果曝露在空氣中及紫外線下,橡皮就很快硬化而失去作用。如果你希望一塊橡皮擦能用久一點,不用時為什麼不將橡皮用紙包起來或放到鉛筆盒裡呢?只要不要接觸空氣裡的氧氣、太陽或室內光線中的紫外線,一般橡皮都有兩、三年的生命呢!

 

 

[延申閱讀] 

 

小小鉛筆大大學問

小橡皮擦裡的大學問之一 - 談橡皮擦的誕生及製造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