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油畫如果能好好地保存它的話,在正常情況下可流傳數代還能維持相當好的情況。然而你必須小心注意讓你的畫不受到塵埃污染、刮傷、潮濕及其他有害因素。下面是一般應注意的事項:

1. 在畫面塗上畫面保護凡尼斯來保護它。

最好是油畫乾透後(約一年的時間),由畫家本身自己來處理比較好,或者請教專業人仕協助。

2. 油畫應掛在不易刮傷,或者不會被碰撞的地方。

掛畫的地方必須確認不會滴到雨水和風吹。避免掛在靠近窗戶的地方,火爐、加熱器、暖爐或空調的出風口應盡量避免。

3.清理塵埃時使用柔軟的羊毛刷或純白的綿布。

不要使用羽毛毯或綿羊皮做的擦布,因為可能會傷害到畫面的肌理或損傷了畫作。

4. 搬動油畫時必須作適當的保護。

在搬動期間還未將畫作掛起來時,最好先放到安全的櫃子或箱子裡以免被碰傷損壞。如果你搬到新的地方不是馬上掛起來的話,最好不要第一時間將油畫搬過去,應等到需要掛時再將畫作移過來。畫作放在地上時,畫面應朝外、靠牆放置,在畫與地板間應墊上不易滑動的墊板,如防滑墊或較大張厚重的地毯,以免油畫滑落摔壞。

5. 不要長時間在油畫表面覆蓋塑膠布或將油畫裝置在塑膠袋裡。

無論你將油畫放置在那裡,油畫的保存都要良好的空氣流通,以防止產生潮氣,傷害到油畫的組織或長霉。

6. 不要將油畫掛在廚房或浴室。

除非這油畫只是一般裝飾用的,而你也不想將它長期保存,才可以這樣處理你的油畫。過度的濕度變化將會損壞油畫,尤其是霉菌的滋長。如果你的油畫是非常有價值的作品,室內也應完全禁止抽煙。

7. 懸掛油畫時, 請將手洗乾淨。

將手洗淨擦乾,以免手上的油漬或其他東西可能損害到油畫的表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willow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