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795年,法國拿破崙的朝臣,化學家康德(NICOLAS-JACOUES CONT'E)發明第一支現代的鉛筆芯以來,鉛筆的使用已經超過200年了。鉛筆不僅是作為寫字的工具,更帶給現代的文明和教育不可磨滅的貢獻,尤其對於近代識字率的提升以及知識的傳播有著絕對的幫助。它的價格低廉,攜帶方便,使用容易。自十九世紀中期橡皮擦的發明之後,鉛筆的可擦拭性使得書寫更為方便,對於練習寫字的兒童無疑是一大福音,間接的減少了紙張的浪費。鉛筆也在全世界的基礎教育中使用變得更為普及,不僅用作為書寫工具,並且也是製圖繪畫的工具,因此,在現代文明的國家長大的人,多多少少都在成長的過程中使用過鉛筆。但鉛筆究竟是什麼?雖然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到它,但對於鉛筆的真實面目,大多數的成年人或許還是只有一個很模糊不清的印象吧!

59-B.jpg 

Dam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鉛筆芯不是鉛做的,所以被鉛筆刺到不會鉛中毒。
      鉛筆芯是以石墨及黏土為主要原料。

 鉛筆芯不是黑色的,但是人們總是叫他黑鉛筆(BLACK LEAD PENCIL)。
      事實上,最軟最黑的鉛筆也僅是深灰色而已。

 現代型態的鉛筆已使用200多年,2010年就要過215生日了。
      第一支現代化鉛筆是由法國化學家康德於1795年發明。
      而第一支石墨鉛筆則是於1564年從英國普羅達利地方上開始嘗試做成現代的鉛筆,
      至今已經有400多年歷史了。

 老師不喜歡有橡皮擦頭的鉛筆,因為老師認為這種鉛筆會鼓勵學生寫字不專心,容易寫錯字。
      第一支有橡皮擦頭的鉛筆是於1858年發明的,但是當初發明這種鉛筆的動機卻是為方便擦掉錯
      字。

 平均一支鉛筆可削17次。由於硬度不一樣,HB鉛筆大概可寫50,000個字可畫一條35英里長的
      線。

 全世界每年約生產140億支鉛筆,把它們全部接起來可以繞地球62圈。
      把這些鉛筆平分給世界上所有人,每個人可以分到兩支。

 你知道用鉛筆最多的地方在哪裡嗎?
      答案是美國的華爾街証券市場,每年至少要用掉一百萬支鉛筆。

 一棵加州杉木大概可以做出30萬支鉛筆。
      鉛筆工業讓加州杉發揮了最高的附加價值,因為使用這30萬支鉛筆的其中一個學生將成為千萬富
      翁,而不知多少人將成為百萬富翁。

為什麼很多鉛筆都使用黃色筆桿?
   十八世紀末,鉛筆芯都使用天然石墨製造,而當時由中國蘇俄交界處的礦場所生產的石墨品質最佳
   最黑,因此使用這個地方所產之石墨而製造而成的鉛筆當時都以黃筆桿來表示其品質優良。不過由
     於現在的石墨都是人工製造的,黃色筆桿也就失去了其原有的意義,只是個流傳下來的習慣罷了。

你知道生產有橡皮擦頭的鉛筆最多的國家是哪國嗎?
   美國生產的有橡皮擦頭的鉛筆最多;而歐洲則幾乎不生產這種鉛筆。

Dam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想到畫畫,我們想到的工具就是歷史悠久的各類筆刷鉛筆,但是油畫除外,油彩除了使用各類畫筆及毛刷外,第二種重要的工具就是畫刀的表現了。畫家使用畫刀作畫時間並不長。有記錄的,約自十八世紀以來至十九世紀初才發展稍微成熟。畫刀繪畫的構想來自於十九世紀前,人們開始使用木條、片狀金屬、手指等來塗抹、堆砌刮劃等技法作畫。

畫刀的使用與畫筆不一樣,但是表現出來的肌理、直接混色的效果與線條的張力。刮劃上層顏料的手法(SGRAFFITO)及厚重大面積顏料的堆砌都不是畫筆能做到的。所以發展到今天。有許多的油畫家喜歡用畫刀作畫。習慣使用畫筆作畫的人剛使用畫刀時,總覺得畫刀難以操控。有一位美國畫家說得好,他說使用畫刀就像使用牛油刀,如果你會使用牛油刀的兩面將牛油、果漿塗抹在吐司上,你就會使用畫刀的兩面將顏料塗抹在畫布上。將刀子刮過去將顏料堆砌混合在一起,或將刀子壓入顏料裡,將顏料翻轉過來,或將上層的顏料刮除劃線,讓下層的顏料露出你要的效果。你就已經會開始用畫刀作畫了。畫刀的技法,就是用畫刀的各部位作出點、拖、抹、刮、堆、劃等的技巧,達到你要表現的最終效果。

要達到上面技法的表現,畫刀的好壞就會影響到我們作畫的樂趣及達到的效果了。那麼就讓我們從一支頂級的畫刀的製造過程及要求標準來了解畫刀的好壞及選擇吧!

page1.jpg

 

bluewillow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們擁有的繪畫作品,無論是懸掛在外或收藏在櫃子、木箱或圖筒裡,時間久了,這些畫作多多少少都會產生一些問題。有些是來自外在的環境,有些是因為移動不小心而造成的損壞,有些則是因為畫作本身的創作基材,如:紙、木板、畫布等的變化,或者因為所使用的顏料起了化學變化等等。因為要保存好一幅畫作,從開始就應該給與適當的注意,而在作品產生問題時,更應該小心合理的找出應對的方法。

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一般掛在家裡的畫作,尤其是沒有玻璃框子保護的油畫,國畫作品。家庭主婦經常都是隨心所欲的用肥皂水擦式油畫,用雞毛撢大力清除畫作表面的塵埃。但在這不經意的動作裡損壞了喜愛的作品。

用肥皂和水擦拭油彩畫,或許一、兩次我們看不出對畫作有所損壞。因為用這種方式來清潔油畫,還要看看油彩的顏料層的厚薄,還有底材料是水性的還是油性的。薄塗的油彩及水性底基的油彩畫用肥皂及水擦拭比較容易破壞顏料的結構和顏料層與底基間的結合度。一般來說,任何的畫作在完成一些時間後,顏料層都會產生一些裂痕和細小的縫隙,肥皂水就會灌進這些裂紋,肥皂水則會皂化油彩內的亞麻仁油,而清水則會滲入底基,讓底基潮濕而產生變化。同時用水擦拭也會將部份畫面表層的顏料擦落。而且當我們在擦式的過程中,會將畫布壓向下面繃緊畫布的木框條,用力擦拭時會造成畫面磨損或弄髒(由於木條框有棱角)。因而可能造成畫作失去其價值。

比較正確的作法,我建議將油畫作品小心地從裱框裡拿下來,如果畫作是畫布繃在木框上的,應該在畫作的背面木框中間空洞的地方墊上高度大小適當的書本雜誌,或折疊好的布料、毛巾,最好是一疊裁切整齊而光滑的紙張或紙板,其高度與背後的框條等高。現在我們可以開始工作了,首先,取一些新鮮剛出爐的白吐司(含有牛奶或有油脂的吐司不適合),最好還有一點餘溫的,撕下一小片揉成球狀,然後在油彩的表層上輕輕滾動,仔細看看吐司糰,許許多多的髒東西都會粘在吐司球上了。然後再換一糰新的,重複重複地做。如果你從一個角落開始,你就會發現被吐司糰清潔過的地方,都變得比其他地方明亮好看。不過請注意,工作時不要將畫布壓得太重,尤其是不要壓到畫布下面的框條,在處理框條的部份時,應將畫布頂起來處理。

另外也可以用軟橡皮(可揉成各種形狀的素描橡皮)來取代吐司糰,但是軟橡皮含有凡士林,如果使用軟橡皮來作清潔工具,因而可能造成畫面上留下不會乾掉的凡士林。所以吐司還是最好的工具。使用白吐司是一般油畫作品維護修復專業常在維修前的第一道工作的工具,所以可以說白吐司是最安全而有效的小小法寶。

如果作品不是有玻璃層保護的,最好也不要用雞毛擅之類的工具來清潔,以免將油彩較不平滑面的顏料層也掃掉,甚至將塵埃掃入顏料層的縫裡,將來會更難清除。或許我們可以用除塵器來清除表面的塵埃,但是要很小心,除塵器的力量不能過強,而且除塵的吸嘴要維持與畫面平行,不能垂直對著畫面,並且不能碰觸到畫作的顏料表面。用空氣噴槍也可以,但是空氣壓力不能過強,否則將會將塵埃吹到顏料層的縫隙或微細的小孔中。以我個人的看法。使用白吐司還是最好的方法,不僅可以用在油彩上。甚至比較脆弱的水彩畫都可使用白吐司糰來處理。 

有時這些比較久遠的畫作,雖然將塵埃清除處理過了,但是畫面卻失去一些亮麗的風采,或有些地方明亮不均,我們可以再塗上一層新的畫面保護凡尼斯(VARNISH)。這樣一來,畫作將會耳目一新,讓人刮目相看了。但是一些不是現代的作品,年代久遠的畫作,由於不清楚這些作品所使用的顏料性質,不要隨便重新塗上新的凡尼斯,以免造成畫作的損壞。這些久遠的作品應該交給有信用的修復工作室或機構去處理比較好。即使一些新的畫作,也要確認這些油彩作品是否是以純油彩製作的,沒有摻雜使用其他的顏料,如油畫棒(OIL-STICKS / OIL-BAR)或粉臘筆等,否則使用一般的畫面保護凡尼斯(PICTURE VARNISH)、瑪帝凡尼斯(MASTIC VARNISH)或達瑪凡尼斯(DAMMER VARNISH),由於這些凡尼斯含有松節油或其他溶劑,可能將油畫棒或粉臘筆等的顏料層部份溶解掉,而畫作就會被破瓌而失去其價值。

我們應了解,不同顏料創作的畫作,使用不相同的保護凡尼斯才能達到保護的效果。有時候還必須在畫作塗上保護凡尼斯前,先在畫面上塗上一層隔離凡尼斯(INSULATING VARNISH)再進行保護凡尼斯的塗佈,尤其是像前面所提到的油畫棒混入油彩及粉臘筆的綜合媒材創作的畫作。如果你不清楚原畫作所使用的材料,應交給專家作材料分析後再行處理。他們都有豐富的經驗、知識及技術。並且擁有像X光(X-RAY),紅外線(INFRA-RED RAYS)等現代化的設備去進行需要的工作。

在我們重新塗上新的保護凡尼斯時,應注意畫作的情況。一般保護凡尼斯經過一、兩年的氧化都比較變脆而且不容易再溶解,所以我們塗佈的凡尼斯時,應該輕快小心,而且以單一的筆觸塗佈即可,避免來來去去的重複塗佈,而且比較強硬的筆刷會刮起已老化脆弱的凡尼斯層。

總而言之。在家裡一般的油畫作品。情況單純而良好的自己處理就可以。作品價值高,情況又較複雜,或材料不明的就交給專業去處理。有時維持原狀比改變現狀要來得好呢!

bluewillow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幅油畫如果能好好地保存它的話,在正常情況下可流傳數代還能維持相當好的情況。然而你必須小心注意讓你的畫不受到塵埃污染、刮傷、潮濕及其他有害因素。下面是一般應注意的事項:

1. 在畫面塗上畫面保護凡尼斯來保護它。

最好是油畫乾透後(約一年的時間),由畫家本身自己來處理比較好,或者請教專業人仕協助。

2. 油畫應掛在不易刮傷,或者不會被碰撞的地方。

掛畫的地方必須確認不會滴到雨水和風吹。避免掛在靠近窗戶的地方,火爐、加熱器、暖爐或空調的出風口應盡量避免。

3.清理塵埃時使用柔軟的羊毛刷或純白的綿布。

不要使用羽毛毯或綿羊皮做的擦布,因為可能會傷害到畫面的肌理或損傷了畫作。

4. 搬動油畫時必須作適當的保護。

在搬動期間還未將畫作掛起來時,最好先放到安全的櫃子或箱子裡以免被碰傷損壞。如果你搬到新的地方不是馬上掛起來的話,最好不要第一時間將油畫搬過去,應等到需要掛時再將畫作移過來。畫作放在地上時,畫面應朝外、靠牆放置,在畫與地板間應墊上不易滑動的墊板,如防滑墊或較大張厚重的地毯,以免油畫滑落摔壞。

5. 不要長時間在油畫表面覆蓋塑膠布或將油畫裝置在塑膠袋裡。

無論你將油畫放置在那裡,油畫的保存都要良好的空氣流通,以防止產生潮氣,傷害到油畫的組織或長霉。

6. 不要將油畫掛在廚房或浴室。

除非這油畫只是一般裝飾用的,而你也不想將它長期保存,才可以這樣處理你的油畫。過度的濕度變化將會損壞油畫,尤其是霉菌的滋長。如果你的油畫是非常有價值的作品,室內也應完全禁止抽煙。

7. 懸掛油畫時, 請將手洗乾淨。

將手洗淨擦乾,以免手上的油漬或其他東西可能損害到油畫的表層。

bluewillow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